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最大量子密钥分布网络建成
2009-07-07 科技日报 冯卫东

  欧洲研究人员经共同协作联合建造了世界最大的量子密钥分布网络,在41个研究所和业界机构的努力下,他们成功地实现了将安全量子加密信息在一个8节点Mesh网络上传送。

  实验的平均链路长度为20公里到30公里,最长链路长达83公里,这一结果已完全打破了以往的所有纪录,从而使安全量子加密通信系统的实用化又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2008年底,通过使用西门子公司内部的玻璃纤维环路及横穿维也纳的4个附属网路,再加上奥地利圣帕尔滕附近的一个中继器,研究人员成功地进行了量子密钥分布演示,演示内容包括电话通信和视频会议以及一个关于“基于量子加密的安全通信网络”(SECOQC)功能的路由实验验证。

  此项研究是量子力学技术发展的第一个实际应用,表明量子加密技术很快就能成为安全通信领域的基准。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系统化设计首次允许量子密钥分布技术实现了无限制的可扩展性和互通性。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欧洲《新物理学期刊》上,参与合作的单位包括:奥地利理工学院、瑞士id Quantique公司、东芝英国研究中心、瑞士日内瓦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法国泰雷兹公司、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西门子公司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