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辟谷”能让人感觉良好 但存在很多风险
2017-07-11 中国经济网

  为了减肥很多人不择手段,有些人为了减少热量摄入,极大的降低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或者干脆将总热量摄入降低到非常低的程度。这种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超过50克或者每日摄入总能量不足需求的10%的饮食方式,被称作“极端低碳饮食”。我国民间流行的“辟谷”就是典型的“极端低碳饮食”,那么这种行为有什么好处,又有什么坏处呢?

  挨饿当然不好受,但是提倡“极端低碳饮食”的人表示,这种饮食法会让人心情愉快、思维清晰、食欲减退,有些时候甚至还会导致类似致幻剂的效果。

  “极端低碳饮食”会改变身体的代谢方式,当身体没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消耗后,自然会转变为消耗更多的脂肪。这一转变需要花费几天时间。在此期间,身体会认为你在挨饿。在你消耗了大部分的葡萄糖之后,就会开始将储存的脂肪分解为脂肪酸,并将其释放到血液中。当脂肪酸到了肝脏后,会被转化为乙酰乙酸盐,这是一种酮类,所以“极端低碳饮食”也被称作“酮饮食”。

  乙酰乙酸盐会在体内进一步分解为二氧化碳和丙酮,丙酮的气味非常难闻,它可以用来溶解指甲油。因此,极端低碳饮食者与禁食者的呼吸中经常会带有臭味。丙酮可以通过肺逃出体外,健康的肝脏会将此情况将至最低,它会将大部分乙酰乙酸盐转化成β-羟丁酸,一种更稳定的物质。

  β-羟丁酸和γ-羟基丁酸非常相似,两者化学式相同,都只有15个原子,它们之间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氢原子和氧原子的位置。γ-羟基丁酸是一种天然神经递质,可以用作迷幻药,而且两种分子通过血脑屏障的载体是相通的。所以在“极端低碳饮食”期间,β-羟丁酸也能产生类似致幻剂,让人心情愉快。

  治疗性禁食是针对肥胖患者的有效方式,禁食数日后病人就会失去胃口、感觉愉快、体验到轻微的陶醉感。虽然科学家推测这是因为β-羟丁酸引起的,但迄今为止并没有足够的研究证实这一猜测。乙酰乙酸盐、丙酮、β-羟丁酸或任何其它代谢产物都可能参与其中,甚至低血糖也有产生愉快与晕眩的效果。科学家也许可以从大脑活动成像入手,比较极端低碳饮食者和(γ-羟基丁酸服用者的大脑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极端低碳饮食”坚持几天以后会让人感觉良好,但它也有极高的健康风险,其中包括:骨骼钙流失、肾结石风险提高、生长迟缓等。(王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