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普需要更多“徐颖”
2016-06-29 人民日报 李洪兴

  最近,一段演讲视频火了。这是80后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对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所作的一次“科普课”。很多人被这位青年科学家的专业素养折服,一边“涨姿势”,一边为通俗讲解“国之重器”的行为点赞。

  对普通人来说,熟悉卫星导航,却大多对北斗系统很陌生,更不用说其科研历程。徐颖的演讲,围绕着卫星导航是怎么回事、我国为何要进行“频率争夺”、科学家如何把握卫星的发射窗口期、北斗应用有何优势、北斗系统是否不堪一击等等问题,在轻松、易懂、简洁的阐释中,为公众描摹了一幅清晰的图谱。可以说,这是科学家带领老百姓,对北斗系统展开的一次“美妙的体验”。

  科学家的努力,既体现在科研攻坚的成就上,也反映在科研普及的推广上。徐颖通过十几分钟的精彩演讲,激发了公众的科学兴趣和钻研热情,也让更多人对北斗乃至中国自主科研有了新的认识,既是一次大众科普,也是一次热点回应。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们,不妨都学学徐颖,在追求“高精尖”科技的同时,也注意用通俗语言与公众分享,这也是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营造创新氛围的重要环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