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拿什么来拯救杂交水稻?
2014-09-18 中国科学报
  随着农业技术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杂交水稻现有品种无法与现代农业耕作方式相匹配,其成本急剧上升,效益优势正在慢慢被抵消——

  “拯救杂交水稻!”近年来,杂交水稻品种种植面积日益下降的趋势愈发引起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立云的忧虑。他近日对记者表示:“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尽快使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与现代的耕作栽培技术相配套,以后可能40%~50%的品种会被淘汰。”

  数据显示,我国杂交水稻年推广面积100万亩以上的品种数由2004年最高的59个下降至2012年的29个;主要推广品种中单个品种年均推广面积由1993年的213.3万亩,大幅降至2012年的37.4万亩,降幅高达82.5%。

  专家们认为,随着农业技术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杂交水稻现有品种无法与现代农业耕作方式相匹配,其成本急剧上升,效益优势正在慢慢被抵消。

  好品种做不大

  近年来,杂交水稻推广面积“TOP 10”的榜单,呈现出“品种多、面积少、更新快”的局面。这与玉米品种每年仅1~2个新品种入围形成鲜明的对比,引发农业专家的关注。

  “面积第一的品种每年都在变。”有专家向记者透露,近几年,推广面积前十的品种中,仅“两优培九”与“冈优725”持续时间在5年以上。

  “品种同质化比较厉害,种植面积被挤占,好品种的种植面积不断下降。”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说。

  好品种做不大,成为杂交水稻继续大面积推广的直接障碍。

  今年3月份,根据超级稻品种退出规定,农业部决定取消推广面积达不到要求的“协优9308”“武粳15”“龙稻5号”“新丰优22 ”“培两优3076”“准两优1141”等8个超级稻品种资格。而记者发现,其中,“协优9308”“武粳15” “新丰优22”等均为原先具有种植优势的杂交稻品种。

  对此,朱英国表示,除了一些品种既有的缺陷外,种植面积达不到要求是其退出的重要原因。“品种的研发需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由于种植面积达不到要求被退出,很可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