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流感与禽流感如何区分?
2014-01-27 扬州晚报

  近日,上海一例H7N9医生患者死亡的消息引起关注。记者1月21日从我市医院部分门诊处获悉,今冬以来,扬州的流感患者确实较往年有所增加,主要由今年冬季气候冷热不均、雾霾严重等原因造成。不过,流感与禽流感并不是同一回事,市民不用盲目恐慌,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提高免疫力。

  诊情:今冬流感比往年“凶猛”

  感冒患者增加,与禽流感无关

  记者近日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今年的流感病毒的确“厉害”,不仅儿科、呼吸科人满为患,输液室、病房更是一位难求。据不完全统计,上月呼吸科患者增长了近7成,而几家三甲医院每天的输液量高达上千人,较往年同期高出了一倍左右。

  “本月仅急诊科的发热患者每天就有近80人,高峰时期会达到100多人。”苏北医院急诊科护士表示,自上个月以来,医院就诊的绝大多数都是感冒发烧的人。而在西区市一院,记者发现在呼吸科门诊的就诊记录中,有近80%的人都是因感冒、发烧前来就诊的。

  市一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陶玉坚表示,今年流感来势的确比往年要更“凶猛”。而发病范围广、病情易反复、易出现并发症这三点,是今年冬季这场流感的特点,“一般你们看到的门诊部患者只是一部分,还有不少病情严重的患者直接住院治疗了。”不过,感冒患者增加,与禽流感无关,市民不用盲目恐慌。

  探因:入冬不冷、雾霾成诱因

  病毒细菌更易生存传播

  为何今年这场流感来势如此凶猛?多位呼吸科专家表示,这与今年的气候和天气都有一定关系。苏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慕云分析:“今年气候比往年较为暖和,这样的环境,病毒和细菌更容易生存,也更容易传播。如果天气够冷,病毒和细菌都无法生存了。”

  而对于病情易反复的情况,专家认为今年的雾霾也是一大“帮凶”。陶玉坚表示:“前段时间空气污染严重,感冒患者本来呼吸道抵抗力就被减弱,在户外时间过长,空气中的污染物就会反复刺激气管,黏膜也会随之受到损伤。”陶玉坚强调,特别是一些患者有基础性疾病,如慢性气管炎,这类人更加容易出现病发。

  “原本流感就极易传播,发病人群越多,在室外活动就越容易接触受传染。”苏北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朱玲玲还表示,易患感冒也与抵抗力弱有关系,“考试前夕,孩子们心态紧张、压力过大,自身抵抗力本来就弱,这样更容易被流感侵袭。”

  热问:如何区分流感与禽流感?

  禽流感发病三特点:急、快、重

  打喷嚏、流鼻涕、咳嗽……今冬以来,几乎每个人身边都不乏感冒的人。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咨询@扬晚名医团:流感如此厉害,会不会其实是禽流感?

  对此,扬州有关专家表示,就目前而言,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而每种类型又可分为很多亚型,不同亚型之间还可相互组合形成多达上百种不同的流感病毒。而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禽流感病毒都可引起人类流感。”就目前研究发现,在禽流感病毒中,H5、H7、H9可以传染给人。

  统计显示,我国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的发病时间集中在冬春季(11月至第二年3月),在地域上以南方省份为主,农村多于城市。目前病毒仍是禽源,由此可以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禽流感仍然来自于禽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

  据了解,禽流感与普通流感的早期症状相似,都为发热、喉咙痛、全身无力等症状,较难区分。“但是禽流感发病有三个特点:急、快、重。”苏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慕云讲解道,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主要为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热程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和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因其病情发展很迅速,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道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多种并发症。”

  专家解释,禽流感原本是只在动物中流行,人对动物的流感没有抵抗力,再加上禽流感也有变异情况的发生,所以人一旦感染了就容易出现重症情况。

  “如果接触过禽类的人群有感冒发烧等症状,就一定要注意了。”朱慕云表示,诊断病人是否感染禽流感,首先需要了解患者是否有接触禽类史、生活环境是否有禽类市场等。“如果这类人群发病迅速,医院就会通过检验来诊断病人是否感染了禽流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