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300万奖金!2021“科学探索奖”申报启动
2021-03-05 高校科技进展

  高校科技进展从“科学探索奖”官网和重庆大学等高校官网获悉,《“科学探索奖”申报指南(2021年版)》已正式发布。按照规定,申报人应于4月15日24时前线上完成申报材料提交,评审通过的获奖科学家可得到300万元奖金资助。

  “科学探索奖”是由马化腾携手杨振宁、饶毅、潘云鹤、邬贺铨、施一公、潘建伟、陈十一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聚焦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资助“探索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个非官方、公益性奖项。

  今年,“科学探索奖”评奖领域仍分为基础科学、前沿技术两个领域。基础科学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前沿技术领域包括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

  据高校科技进展观察,生命科学领域涉及微生物与免疫、基础医学、药学、生态学、农业科学等方向,天文和地学领域涉及星系和宇宙学、大气与海洋科学、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土壤学和遥感科学、环境地球科学等方向,数学物理学领域涉及应用与计算数学、原子分子光物理与量子信息、等离子体高能物理与核物理等反方向,化学新材料领域涉及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纳米材料、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等方向,信息电子领域涉及光电子与光学、信息安全、电磁场与雷达、软件人工智能和信号处理、仿真与虚拟现实及仪表等反方向,能源保护领域涉及电力与新能源、能源材料化学、能源动力等方向,先进制造领域涉及运载及加工、机器人、材料精密机械等方向,交通建筑领域涉及智能运输、工程结构与建造、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向,前沿交叉领域涉及上述八个领域细分方向的交叉研究。

  按照“科学探索奖”章程规定,该奖项每年授奖人数不超过50人,每位获奖者获得的300万奖金将分为5年进行资助,每年资助金额为60万元。以获奖者获奖时所在单位进行统计,自“科学探索奖”设立以来,已有29所高校的78位高校青年科学家获得奖金资助。

  据了解,本届“科学探索奖”拟于5月份启动评审,9月份公布获奖结果,并于11月份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