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五轮学科评估来了!为何评?有何重大变革?以往评估情况如何?
2020-08-24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日,教育部对第五轮学科评估作出最新回应,透露出重要信号。作为国家及地方“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和一流学科增选的“风向标”,热度始终不下的学科评估话题今再持续升温。

  那么,到底什么是学科评估,为什么要开展学科评估?第五轮学科评估将迎来哪些重大变革?以往的学科评估情况又是怎样的?高校科技进展小编随大家一起看看……

  什么是学科评估?

  学科评估(China Discipline Ranking,CDR)是指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它是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不同于政府开展的合格性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2017年完成了四轮,现在即将迎来第五轮。

  学科评估坚持“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原则,各单位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含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授权),均可申请参评。

  为何开展学科评估?

  学科评估是教育质量保障和学科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科学的学科评估对于促进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开展学科评估的目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的精神,服务研究生教育“提高质量、优化结构、鼓励特色、协同创新”的大局;二是服务高校,通过对学科建设成效和质量的评价,帮助高校了解学科现状、优势与不足,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三是服务社会,提供客观的学科水平信息,为学生选报学校、学科和社会人才流动提供参考。

  第五轮学科评估将有何重大变革?

  8月17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776号(教育类246号)提案答复的函(教学位中心提案〔2020〕2号)》,对于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高校学科评估制度,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提案》作出答复。

  教育部在提案答复中称,学科评估坚决破除“五唯”顽疾。评价教师不唯“学历”和“职称”,不设置人才“帽子”指标,避免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片面做法。评价科研水平不唯“论文”和“奖项”,设置“代表性学术著作”“专利转化情况”“新药研发”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科研成效评价。同时,学科评估将进一步完善论文“代表作”评价方法。

  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情况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在高校7315个学科当中,共有146所高校的710个学科进入A类行列。

图源:里瑟琦智库

  首届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情况

  接下来,我们不妨再来看看2020年7月2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首届中国学科评级情况。

  依照中国教育部学科分类,为80所中国大陆高校提供与其他1275所世界高校进行比较的结果。在评估的89门学科中,有70门学科中国大学的得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图源: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