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科技司发布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拟推荐对象,这一领域占比最高!
2020-04-2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4月24日,教育部科技司公示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拟推荐对象名单,其中拟推荐先进集体3个,拟推荐先进个人20位。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中国批准设立了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教育部科技司拟推荐对象的研究领域覆盖医学、生物学、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学、纳米科学与技术、遥感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体现了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多样性,有益于成果“百花齐放”。

  3个“硬核”团队拟推荐为全国先进集体

  拟推荐先进集体有3个“硬核”团队入选,分别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抗疫团队、华中科技大学-资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

  拟推荐先进个人20位,医学领域人数最多

  在拟推荐先进个人名单中,从出生年份来看,“60”后最多,共11位,占比55%,“40”后和“80”后各1位,分别是李兰娟院士和史壮志教授;从性别来看,女性仅有2位,分别是李兰娟院士和黄丽丽教授;从研究领域来看,医学研究领域人数最多,共6位,占比30%。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教育部拟推荐对象名单中,医学领域拟推荐对象占较高比重是理所必然。今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挺身而出,日夜不息,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