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温敏性聚硅氧烷电纺纤维
2012-07-06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张琦 冒佳 施迎亚 杨洪

  本文结合静电纺丝技术和硫-烯点击化学的方法制备了一类新型刺激-响应纤维材料。主要通过控制聚[3-巯丙基甲基硅氧烷](PMMS)和交联剂三烯丙基氰尿酸的摩尔比,在PMMS纤维的静电纺丝过程中,利用紫外线光照来形成部分交联,从而实现纤维的抗溶剂化,与此同时在纤维表面留下大量裸露巯基,可用于接枝刺激响应的高分子刷。为了证明这一设计的可行性,通过硫-烯迈克尔加成反应将PMMS纤维表面的巯基接枝上末端含有马来酰亚胺终端的PNIPAM,可以制得具有热刺激-响应功能的聚硅氧烷纤维(PMMS -g-PINPAM)。PMMS-g-PINPAM纤维对外界环境有显著的热敏感行为,这种纤维在20℃时有着亲水性的表面(水的接触角?28度),而在45℃时则拥有一个疏水性的表面(水的接触角?132度)。

>>查看原文初稿链接<<

>>更多科技论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