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份高校与民企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在京签署
2011-12-16 任沁沁
  中国第一份由高校和民企签订的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协议15日在京签署,通过建立校企“产、学、研”紧密协作,推动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构建多渠道、高品位、深层次的校企互动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民营企业银帝集团签署的这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提出,双方将在共同合作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和区域相关政策和经济发展需求,以紧密性战略联盟方式联合参加相关重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科研项目。

  双方将联合研究攻关具有前瞻性和应用价值的文化产业项目及其相关重大文化产业体系的研究课题、平台;在人力资源、培训深造、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合作;合作成立文化传媒公司,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并成立文化产业基金,做强做大文化产业;共同运作“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中国文化产业》杂志、《中国文化产业年鉴》、中国文化产业学术网等。

  位于北京文化产业园的上万平米银帝艺术馆,将于2012年6月投入使用,打造全国性的文化交流中心,成为集教学科研实习、艺术交流展览、商业企划运营、文化传媒办公为一体综合性展馆。

  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各扶持政策的细化落地,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将翻番,这意味着文化产业在未来五年内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2.5%上升至5%以上。

  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表示,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是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和新生力量,文化作为国家上层建筑组成部分,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将开始显现,而民企在其中必将承担起应有的经济表现。“民营企业从内心深处希望离文化更近一些,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更是一种情愫。”

  “此举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文化产业的样本。”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全球文化产业学术联盟主席范周表示,校企以文化产业发展为抓手展开合作,既能通过文化力量提高民企“软实力”,也将为高校文化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平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