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创新故事:南京中医药大学技术入股促“三赢”
2009-10-22 人民日报 赵永新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蔡宝昌教授如今事情更忙、任务更重了:他带领的创新团队以中药饮片加工炮制及质量控制标准化技术作价5000万元入股,与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公司合作创办了海昌药业,他本人则挑起了公司董事长的担子。

  让蔡宝昌教授决心“下海”的,除了自己振兴中药产业的夙愿,更有中医药大学今年上半年出台的鼓励创办科技企业的宽松政策:教师可以拿自己的技术作价入股,70%的股权收益归技术持有人;教师既可以在完成学校基本工作量的同时到企业兼职,也可以完全“脱产”办企业,如果发现自己不擅长“游泳”,5年之内都可以重返讲坛。

  “鼓励教师创办科技实体,是我校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新举措。”夏有兵副校长告诉记者,南京中医药大学是我国创办最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曾经编写我国第一套中医高等教育教材,被称为“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

  “南京中医药大学此前的产学研合作主要是通过教授或科研团队为校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只能说是小打小闹——不仅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益不理想,而且科技创新的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教师和学校的利益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据夏有兵介绍,在今年上半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校领导班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决定用学校的专利等无形资产入股、创办科技实体的方式,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为此,学校成立了专门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授权其统一经营管理各个院系的无形资产,并代表学校与企业开展合作。同时,相继出台了《积极发展科技企业的若干意见》、《经营性无形资产管理办法》和《积极发展科技企业的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

  “学校有丰富的科技资源,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和管理经验,两者有机结合,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夏有兵认为。

  上述政策极大激发了教师办科技企业的积极性,目前正在申请注册的公司就有好几家。但是教师办企业会不会影响学校的教学、科研?

  “这种担心没有必要。”段金廒副校长认为,创办科技企业不仅可以尽快提高已有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而且这一过程中也是产生新的研究课题和面向实际培养人才的过程,只要把握得当,就能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三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