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工大筹建集成电路学院,拟落地深圳校区
2023-09-26 澎湃新闻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披露了该校正在深圳校区筹建集成电路学院的消息。

  据哈工大(深圳)网站消息,9月19日,哈工大深圳校区召开集成电路校企座谈会,江丰电子、欧比特、格力电器、深开鸿、速腾聚创、铭普光磁、美信检测、昂瑞微、格灵精睿、联赢激光、燕麦科技、大族封测、牛芯半导体、芯试界半导体、三英精密等企业参加。

  消息称,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校长黄玉东说,深圳校区立足现有学科基础,紧密对接深圳“双区”建设产业需求,依托校友企业与合作企业的丰富资源,正积极筹建集成电路学院。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希望各企业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与行业优势,积极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提出宝贵建议。深圳校区将与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我国集成电路领域高质量创新发展。

  深圳校区副校长张钦宇从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发展目标、规划布局等方面介绍了集成电路学院筹建情况。他说,深圳校区将以“国内一流、湾区顶尖”为目标建设集成电路学院,重点培养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育一批集成电路领域的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搭建“政”“产”“学”“研”“资”“用”的桥梁。

  始建于1920年的哈工大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哈工大深圳校区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以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为辅,是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首个在深圳市举办的本硕博培养体系齐全的高水平校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哈工大深圳校区设有10个学院、4个研究院,共有全职教师600余人、兼职教师150余人、在站博士后144余人,全日制在校生近9000人,其中本科生4500余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4400余人。

  2020年12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正式发布了设置“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通知。2021年4月,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旨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此后,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相继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备受社会关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