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
2023-04-23 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

  4月21日上午,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新基石科学实验室”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是基金会支持新基石研究员开展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今年年初,入选“新基石研究员”的四位复旦科学家沈维孝、张远波、鲁伯埙和徐彦辉的实验室,成为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

  “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授牌仪式后,基础学科人才培育交流会举行。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重在“选人不选项目”,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期待他们提出重要科学问题、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创突破。

  “作为一个富有特色的民间基础科研项目,我们希望充分发挥社会资金的灵活性优势。新基石的评选‘以人为本’,评审流程国际参与度高,在一定程度上为基础研究评审文化带来新风气。”腾讯公司副总裁、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妩蓉表示。

  首批“新基石研究员”共有58位研究员入选,其中上海地区有13人。复旦有4位科学家获得为期五年的项目资助,分别是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沈维孝、物理学系教授张远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鲁伯埙、附属肿瘤医院研究员徐彦辉。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对此表示,这体现了“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对上海地区基础研究的信任与认可,展现出上海地区基础研究的科研实力与蓬勃发展态势。以“新基石”为契机,上海市与高校、企业将进一步探索基础研究的体制机制优化,拓展基础研究的多元投入。

  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腾讯公司和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展现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致以崇高敬意,向学校首批入选的“新基石研究员”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在“新基石”的支持下,更加心无旁骛地潜心学术研究,努力产出更多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新成果。他表示,复旦大学高度认可“新基石”项目所秉持的理念,将不遗余力打造引领、原创、开放、包容的基础研究创新生态,全力做好项目实施保障和全方位服务,也期待与腾讯等企业更加密切合作,共同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贡献力量,在我国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新征程上打头阵、当尖兵。

  座谈会上,首批“新基石研究员”围绕基础研究的开展、“新基石”的申请等交流心得体会。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秘书处在现场作“新基石”项目宣介,为有意申报的复旦教师答疑解惑。据悉,2023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于4月10日至5月31日开放申报。

  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腾讯公司生态合作副总裁、腾讯青腾总经理王兰,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李越琪,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研究员”,2023年度申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教师及基础学科青年教师代表,相关部处院系负责人出席会议。副校长汪源源主持会议。

  (原标题:复旦大学首批“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基础学科人才培育交流会举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