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津:让大学科技园成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
2021-04-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多种模式建设大学科技园,推动“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联动……日前,天津加快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指导意见出台。天津将发挥高校和所在区“双主体”作用,提升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集聚资源、培育人才和协同创新等核心功能,使其成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和新兴产业“策源地”。

  按照国家级、市级和培育级三个梯次,天津将依托高校学科优势,结合所在区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以“一校一园”“一校多园”“多校一园”等模式建设大学科技园。在高校资源密集的区建设有区域特色的大学科技园;鼓励有条件的科研院所自建或参建大学科技园;支持京冀高校在天津建设大学科技园分园。实行“一园一策”,成熟一个认定一个。

  推动“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联动,促进高校创新资源与社会资源汇聚融合,实现大学和区域协同融合发展。鼓励集约用地、复合用地,盘活周边空置楼宇、老旧厂房等存量资源,为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发展提供空间。围绕大学科技园推进高品质、低成本社区建设,在居住、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创业便捷、生活便利的配套服务,形成宜创、宜业、宜居的创新创业环境。

  建立高校科技成果项目库和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定期发布科技成果目录,依托行业组织和技术市场、产权交易、知识产权运营等机构,促进科技成果公开化,实现成果信息互通和有效对接。同时,完善高校技术转移服务体系,落实专门机构和专业队伍,加强科技成果的统计与评估、专利运营、营销推广,将校内技术转移机构与大学科技园联动成效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

  此外,天津还将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高校科研基础设施、科技数据等面向大学科技园开放。发挥高校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作用,构建从研究开发、中试熟化到工业化试生产的全链条服务。引导和支持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大学生在大学科技园创办企业和转化成果,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吸引优秀校友、留学人员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等入驻大学科技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