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这所顶尖大学计算学部正式成立:打造世界一流的计算学科群!
2020-07-0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2日电(记者杨思琪)为进一步加快哈尔滨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发展机遇,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计算学科群,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成立大会暨计算学部校友会成立大会,6月29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

  按照规划,计算学部将按照一校三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进行规划,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凝练重大方向,搭建高水平平台,聚集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培育一流人才,探索一校三区计算学科群“共建、共享、互通、互补”新机制。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表示,站在建校百年新起点,学校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顺应国际科技发展趋势,促进一流学科交叉,集全校之力建设计算学部,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助力学校各学科交叉融合、快速发展,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AI+X”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刘挺表示,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求,就是师生和校友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将传承和践行哈工大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光荣传统,以“培育国之栋梁、打造国之重器”为使命,贡献计算人的智慧和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余年来,共培养了2.3万余名毕业生。计算学部校友会成立后,将规范组织建设,推进校友与学校互动,相互分享、相互成就,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服务校友、支持学部发展的重要平台。

  会上,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校友高文院士、方滨兴院士发来祝贺视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任子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景晓军等作为校友代表通过视频发言。

  计算学部青年教师、“龙江学者”青年学者车万翔,研究生代表、乐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冷晓琨等在发言中说,新一代计算机人将继承前辈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做哈工大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不辍奋斗、砥砺前行。

  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QS教育组织去年发布了QS世界大学计算机水平H指数,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世界第21名,在国内高校中仅次于清华(世界第6)位列第二,而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评估中,哈工大获评A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