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迎三大前沿研究中心
2020-06-04 合肥发布

  据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消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项目有了新进展。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医学前沿科学和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等三大技术研究中心,有望在下半年开工建设,近期已陆续启动招标程序。

  合肥前沿研究平台建设脚步加快

  近年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原创性科技成果争相涌现,同时开放性平台建设不断发展,着力构建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双一流”大学和学科组成的多类型、多层次的创新体系。

  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将为科学中心开展前沿交叉研究提供有力支撑。三大世界级研究中心均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本次项目将通过创新人才高地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和国际顶尖科研机构建设,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把合肥建成知名的创新高地。

  医学前沿科学中心施工工期约四年

  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施工总承包项目正在招标,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内东南角,包河区宿松路与太湖路交口西北角,紧靠太湖路。该建筑功能为科研及辅助用房,剪力墙结构,拟建的建筑物主要为1幢10层主楼、2-4层群房及整体1层地下车库。项目总占地面积5907平方米,建筑面积31074平方米。通过建设科学基础前沿与应用综合研究基地,将开展相关领域探测和高端研究工作。

  医学前沿科学和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位于合作化路与黄山路交口东南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内,总占地面积5324.14㎡,总建筑面积55812.00㎡。拟建的建筑物主要为1幢22层主楼、4-6层群房及整体1层地下车库。该中心预计开工日期为下半年,施工工期定为约48个月。建设生命科学与医学、信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开展“生命健康+”新兴前沿领域研究。

  此外,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也准备在年内启动招标,未来将着眼于物质的微尺度层面建设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探索信息、能源、健康、环境、材料等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

  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三大中心项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系统推进安徽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重大举措,在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会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下一步,合肥将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和政策保障方面推动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全力支持中国科大等推进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