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9年PCT申请中国首次登顶
2020-04-08 中国科学报

  4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产权组织)官方网站公布2019年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情况。中国首次成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续第三年保持企业申请人第一名;清华大学在教育机构中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加州大学系统。

  2019年,产权组织全球知识产权服务再创新高:通过产权组织的《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为265800件,增长率为5.2%。中国通过PCT体系提交了58990件申请,成为PCT体系的最大用户。

  “在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申请人中,中国迅速跃升至首位,这突出表明长期以来,创新地理格局在向东方转移。亚洲申请人提交的申请现已在全部PCT申请中占半数以上。”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表示。

  在教育机构中,清华大学以265件已公布申请位列第二,之后是深圳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上榜的前10所高校中,有5所来自美国、4所来自中国、1所来自韩国。就技术领域而言,计算机技术(占总量的8.7%)在已公布PCT申请中占比最高,其次是数字通信、电气机械、医疗技术和测量。2019年,在排名前10的技术中,半导体和计算机技术是增长率最高的领域。

 

  相关阅读:

  2019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发布,14所中国高校表现不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