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启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轴对称太阳望远镜”
2019-10-16 南京大学新闻网

  2019年10月12日,由南京大学方成院士提出的“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望远镜”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哲敏,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方成院士,中科院院士崔向群,中科院院士汪景琇,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永田和南京市科协主席郑加强,南京大学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各有关单位的专家等参加启动仪式。会议由科技处处长秦猛主持。

现场 (王红兵 摄影)

  丁明德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望远镜的建设方案。他指出,与国际同类太阳望远镜相比,该望远镜同时拥有大视场和高分辨率的特点,具有明显的优势。此外,该望远镜既可在白天对太阳进行观测,也可兼顾夜晚时域天文学的观测,特色鲜明。

  谈哲敏在致辞中指出,我国高校肩负着培养天文学人才和发展天文事业的重任,但在天文观测设备方面却严重落后,至今还没有一架口径较大、功能先进的望远镜,这极大地影响到我国高校天文学科的发展。南京大学拥有国内最好的天文学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学校联合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展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望远镜的建设,意义重大。

  项目合作单位—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领导,以及与会专家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崔向群等人相继发言,高度评价南京大学启动建设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望远镜项目,表示将会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建设。

  与会来宾共同见证了南京大学、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联合签署“共建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望远镜合作框架协议”。

  最后,方成院士表示将会同各参与方共同努力,攻坚克难,高水平地建设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望远镜,为申报筹建天文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天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建成后的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望远镜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轴对称太阳望远镜,有助于研究太阳爆发现象的起源和演化,对我国太阳物理研究进入国际一流行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