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垃圾战争”,同济大学数十年前就开战了!
2019-07-1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张伟静

  为什么中国这么急着垃圾分类?垃圾围城、酸雨雾都、十面霾伏、骨瘦如柴的北极熊、浑身沾染油污的企鹅、绵延数公里的“垃圾海”、胃里满是塑料的动物死尸、人体“塑料颗粒”、“癌症村”……垃圾分类的这场“战争”,已经是迫在眉睫。

  7月1日起,上海市正式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堪称“史上最严”,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了最火的关键词之一。但众人鲜知,对于“垃圾战争”,上海有所大学的科研团队在数十年前就开战了,他就是同济大学的赵由才教授团队。自1990年起,赵由才团队围绕国家节能减排与民生重大需求,坚持不懈地开展生活垃圾能源化与资源化技术研发与应用工作,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智能分选,让这个世界更有序

  中国是一个垃圾生产大国,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垃圾制造大国。中国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

  目前,我国每年需要末端无害化处置的生活垃圾1.8亿吨。当然,向公众普及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方式是永远需要做的事,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智能技术同样重要,面对现在生活垃圾末端资源回收的严峻问题,同济大学赵由才团队开发了处置链条末端的高水低质生活垃圾快速破袋与精准机械分选技术,使生活垃圾中塑料等回收率大幅度提高。

  通过这种技术手段,能够针对性地将生活垃圾中的塑料、橡胶、化学纤维以及纸张回收,回收率高达90%~95%,减少了末端处置量,实现了源头减量与废品回收。

 

塑料分选回收

  变废为宝,垃圾也能创造巨大价值

  生活垃圾可用焚化、堆肥或分选回收等方式处理,其中难以处理的部分需作填埋处理,填埋是我国大多数城市解决生活垃圾出路的最主要方法。

  赵由才团队长时间持续监控了大型填埋场生活垃圾降解规律,提出和应用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水平防渗与垂直防渗系统,研发了基于生活垃圾稳定化特性的高维填埋、填埋气高效收集净化与能源发电、矿化垃圾利用等技术,实现了生活垃圾可持续填埋处置与资源利用。

上海老港填埋场

  焚烧发电是将固体废弃物焚烧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的焚烧余热利用方式。焚烧发电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国家对此高度重视与关注。

  赵由才团队研发了生活垃圾仓内堆酵与机械压榨联合脱水技术以大幅度提高生活垃圾热值,结合高效燃烧空气分配、多点开孔/加长型炉排系统和三段L型往复式交错型机械炉排等技术与设备,实现了适合我国高水低热值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产业化与国产化。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二次污染控制,质本洁来还洁去

  在垃圾填埋和焚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尾水、尾气、废渣和恶臭,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所以,必须进行复杂的二次污染控制处理,但其中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赵由才团队研发了渗滤液调节池覆盖调配-矿化垃圾床-MBR-NF-RO-水化剂、焚烧厂烟气净化-飞灰固化稳定化安全处置、恶臭和蚊蝇控制、填埋场低浓度甲烷生物控制等系列技术,实现了环境友好的生活垃圾无害化与资源化目标。

  经过多年完善提高和广泛应用,实现了生活垃圾从随意丢弃到源头减量与资源回收、简易堆填到安全可控卫生填埋和填埋气发电、露天堆烧到大型炉排清洁焚烧发电的重大变革,使卫生填埋和炉排焚烧发电逐步成为我国生活垃圾大规模、快速消纳处置的两大主流技术;探索和实践了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产业化道路,构建了“分类分流-末端处置与资源化-二次污染防治”技术创新链和“精准分选与资源回收-卫生填埋与填埋气利用或焚烧发电-渗滤液/烟气/飞灰/恶臭处理”过程产业链,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生活垃圾能源化与资源化技术研发与应用体系。

  本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直接应用单位覆盖我国23省市区(4座直辖市、19座省会城市、95座地县级市)和2座日本城市,编制了一系列国家标准规范法规,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出版了一系列学术专著,为我国生活垃圾处理与资源化事业发展、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地球可以孕育新的生命,但是我们不能再找到新的地球。请把欠地球的一句句对不起,变成我会努力爱护你!那么,让我们从做好垃圾分类开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