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三位中国科学家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2019-07-03 欧洲科学院官网

  近日,欧洲科学院(Acadamia Europaea)发布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三位中国科学家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北京大学胡振江教授

  胡振江,北京大学讲座教授。分别于1988年和199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在日本东京大学信息工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曾担任东京大学情报理工学研究科担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 (1997-2008),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任教授/系主任 (2008-2019), 东京大学情报理工学研究科担任教授 (2018-2019), 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 (2015-2018), 是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胡振江教授长期从事程序设计语言和软件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在程序语言设计、结构化函数式程序设计、程序的自动综合和优化、并行程序设计、双向变换语言的设计和实现、以及软件的演化和维护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开创性工作并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曾获全日本最佳博士论文奖,日本软件科学会基础研究成就奖,被评为21世纪先驱科学家(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本工学会会士。

  近年来,胡振江教授将研究重点放在程序演算及其在自动并行化的应用、双向变换的语言计、模型驱动的软件开发,以及软件求精过程的形式化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在POPL, PLDI, ICFP等程序语言的顶级国际会议以及ICSE,FSE等软件工程的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众多成果。

  胡振江教授担任(或曾经担任)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函数程序设计国际会议(ICFP)指导委员会委员主席,日本软件科学会理事,国际信息处理联盟IFIP TC 2 (Software: Theory and Practice) 日本分会代表,IFIP WG 2.1委员,亚洲软件基础学会(AAFS)指导委员会主席,NII湘南国际系列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Science of Computer Programming,国家科学评论,中国科学等学术杂志的编委。

  中国科学院自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

  蒋田仔,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1984年7月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2年6月和1994年6月在浙江大学分别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马普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英国女王大学计算机学院、美国休斯敦大学计算机系工作五年。现任IEEE TCDS, Frontiers in Bioinformatics, BMC Neuroscience等多种国际刊物编委,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环路及其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解剖学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解剖学学会脑网络组分会会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常务委员。曾任国际“医学影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干预学会”理事及第13届年会(MICCAI 2010)大会主席。主要从事领域包括多模态跨尺度脑网络组图谱研究、基于脑网络图谱的脑机融合和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在所从事的领域已发表SCI收录的论文240多篇, SCI他引10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已受权28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

  电子科技大学梁应敞教授

  1989年和1993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和博士学位。1994年1月至1997年7月在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及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12月至2003年12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作访问学者。曾任新加坡科技局资讯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2010年当选IEEE Fellow,2014荣获IEEE 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 并被Thomson Reuters授予Highly Cited Researchers“高被引用科学家”称号。 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加坡IES杰出工程成就奖等奖项。2011年及2012年分别当选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和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杰出讲座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现任IEEE通信学会认知网络专业分会主席、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编委会成员。曾任IEEE JSAC认知无线电系列(Cognitive Radio Series)主编、IEEE TWC副编辑、IEEE TVT副编辑、IEEE JSAC认知无线电专刊客座编辑。

  关于欧洲科学院

  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由英国皇家学会与欧洲各国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并于1988年成立,目前总部位于英国伦敦。

  作为国际上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领域的顶级学者,主要在欧洲各国的院士中遴选,是一项崇高的国际学术荣誉。院士选举每年举行一次,其程序包括同行提名、严格的学术审查、学组与学部多轮投票,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理事会批准产生。

  目前,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6位图灵奖获得者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