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雷朝滋司长:高等学校是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
2019-03-15 中国网-中国双创

  两会期间,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做客中国双创

  针对记者提出的高等学校“珠峰计划”进展和高校自主创新等问题,雷朝滋司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雷朝滋说,“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是教育部党组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部“奋进之笔”的重要战略部署。“珠峰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四大,即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核心是组建大团队,主要抓手是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布局一批前沿科学中心,通过打造政策特区,给予稳定的支持保障,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峰。引导科研人员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一些“从0到1”的科学研究。

  谈到高校的科技创新地位,雷朝滋表示,高等学校是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虽然高等学校研发人员不到全国的10%,研发费用不到全国的8%,但是他们承担了2/3以上的基础研究任务,承担了80%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了60%以上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发表的论文占到全国的80%,发表的SCI论文占到世界总数的1/8,他们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项目就占到全国的70%左右。

  在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上,雷朝滋认为,高等学校有能力为国家“自主创新”做出更大贡献,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一是加强高等学校的基础研究,加强创新的源头供给。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在高校建设一批集成攻关平台,解决“卡脖子”问题。三是深度开展协同,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产、学、研协同攻关。四是坚持开放创新,要建立好一些开放创新的平台,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五是强化人才培养,特别是发挥科研育人作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新精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