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分子+研究院在天津大学成立
2019-01-14 中新社 张道正 焦德芳

  1月12日,在中国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化学会、天津市、天津大学领导和众多院士、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坐落于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担任首任院长,现已形成了一支由外籍院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海内外优秀人才组成的科研团队。成立分子+研究院是天津大学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重要举措。

  什么是“分子+”?这一概念由姚建年院士首次提出。“分子+”是一种全新的科研理念——即“分子+机理、器件加工、产业化为一体”的贯通式研究。“分子+”科研模式将对传统的农业、化工、制药等行业和新兴的生物医学、能源环境、光电技术、信息科学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未来,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将依托超高时空分辨原位准在线研究平台和分子+创新研究平台,发挥化学中心学科优势,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理科综合实力,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天津市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的建院宗旨,就是要从‘变革性化学’的角度出发,解决化学发展自身遇到的瓶颈问题,”姚建年院士表示,“下一步,研究院将通过两个路径找到未来化学的出口:一是寻找新的反应途径构筑变革性化学反应体系,催生新的化学工业;二是以化学为中心学科,开创新型分子+路径,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储备未来技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