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腾飞的脊梁:高校科技40年
2018-12-0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由教育部科技司指导,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组织开展的“改革开放四十年·高校科技创新成就”线上展示活动已于12月1日正式上线。活动梳理了40年来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光辉历程,并将对高校优秀科技创新成就进行集中展示。

  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确定了108个项目作为全国科技研究的攻关重点,目的是“到本世纪末赶上或超过世界水平”。这一年,教育部决定恢复和增设55所高等院校,高校招生恢复全国统一考试,积压了十多年的人才喷涌而出,高等院校在之后的创新研发、人才培养、经济发展、国防安全等诸多领域竭智尽力、大放异彩。

  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科技教育快速发展,作为科学研究的主力军, 高等院校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十八大以来,高校以不到全国10%的研发人员、不到全国8%的研发经费,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承担60%以上包括863、科技支撑、重点研发等重大科研任务,建设60%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60%以上国家科技三大奖励,高层次人才占60%以上,发表科技论文数量和获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分别占全国80%以上……

  今年7月,教育部科技司下发相关通知,要求从重大科学前沿创新项目、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显著效益成果转化以及特殊意义标志事物(人物)四个方面,广泛征集推荐高校科技突出创新成就。

  截止目前,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18所高校参与,报送项目千余个,科技成果涉及新材料、信息技术、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机械工程等各个领域。四十年来,高校的创新科技成果应用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也推动了中国实现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的转变。

  据悉,从12月1日起,教育部科技司将对征集的千余科技成就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进行集中展示,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科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坚定“四个自信”、勇于创新创业、追求卓越贡献的热情和动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相关报道>>激荡四十年:科技强国战略下的高校力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