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举行
2018-08-15 光明网

  8月10日至13日,首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决赛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的148支参赛队、近500名师生报名参赛。

  8月11日上午,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启动暨厦门市集成电路(IC)创新人才与产业服务生态联盟发起仪式在厦门清华海峡研究院未来科技体验馆举行。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集成电路创意实践活动。本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清华海峡研究院联合厦门理工学院、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行业协会共同承办。

  本次大赛旨在聚焦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促进研究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战略支撑。

  本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决赛流程包括上机考试、分组答辩和公开竞演环节。最终,13只队伍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及一等奖。

  同时,清华海峡研究院、火炬园区招商中心、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厦门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厦门理工学院等单位在厦门市政府支持下,联合厦门地区集成电路领域的核心企业、机构,共同倡议发起设立“厦门市集成电路(IC)创新人才与产业服务生态联盟”。

厦门市集成电路(IC)创新人才与产业服务生态联盟发起仪式

  大赛期间还举办人才培养研讨会、集成电路产学研高端座谈会,并设置华为、格科微等行业龙头企业布展、招聘会等相关配套活动,为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

  12日上午,大赛系列活动之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召开。论坛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成电路关键技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等开展交流讨论。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做《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的报告。

倪光南院士做主题报告演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