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可定制石墨烯电子纹身来了
2018-08-02 科技日报

  记者从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任天令教授团队获悉,该团队近日全球首次实现了可定制的石墨烯电子纹身,这种电子皮肤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可直接贴附于皮肤或其他衬底上,用于探测人的呼吸、心率、发声等,未来有望在运动、生物医疗等领域“大展拳脚”。

  制作电子皮肤要求器件拥有良好的柔韧性、高灵敏度、贴合度和舒适度。石墨烯天生拥有出色的导电性和柔韧性,是制造电子皮肤的理想材料。任天令对记者解释说:“但将石墨烯更美观、稳定、可靠地贴合在皮肤表面,从而采集各种生理信号仍然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此,他们基于激光还原石墨烯,将石墨烯与纹身结合,让其模仿电子皮肤的功能,通过电阻变化对皮肤表面的微小形变等进行监测。

  据悉,在图形化的过程中,该团队在国际上首创了湿法剥离氧化石墨烯的新工艺,去除石墨烯氧化物,只留石墨烯,使器件更美观,灵敏度更高,能耐受更高温度。而且,该项技术衬底超薄,没有穿戴不适感。此外,由于激光直写可编程的优势,石墨烯的图案可进行个性化设计,对于该产品未来的商业化也大有裨益。

  任天令说,除了测量皮肤表面的拉伸与压缩,这种纹身还可转移到多种衬底(如树叶、丝绸等)上,未来如果普及可让人们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此外,新研究使用的激光直写多层石墨烯具有性能、成本优势,非常有利于该电子皮肤的商业化生产。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项目的支持,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纳米》杂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