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揭示核PTEN发挥肿瘤抑制作用新机制
2018-07-25 中国科学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课题组发现存在于细胞核内的PTEN蛋白通过与mRNA剪接体相互作用,调控前体mRNA的可变剪接,进而干预高尔基体的伸展和分泌,发挥其肿瘤抑制作用。相关论文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

  PTEN是最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之一,但目前关于核PTEN的抗肿瘤作用的分子机制知之甚少。研究人员鉴定到136个与核PTEN相互作用的蛋白质,其中38个属于剪接体的组成成分。研究人员发现并证实PTEN能够和剪接体蛋白U2AF2直接相互作用,影响其被剪接体招募的过程。

  该课题组发现,核PTEN可以从整体层面调控前体mRNA的可变剪接,并鉴定了一批受PTEN调控的可变剪接事件。他们通过分析肿瘤样本中这些可变剪接事件的发生频率、与PTEN的相关性以及与病人生存期的关系,发现相当一部分PTEN调控的可变剪接事件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发现分泌抑制剂BFA和GCA能够选择性地杀死PTEN缺失的肿瘤细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