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构建跨院系“大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2018-06-20 中国科学报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宣布,将从2018级工科类新生起,全覆盖所有专业实行大平台教学改革,打破本科阶段各专业从一年级逐级学到四年级的“一贯制”传统培养模式,四年学制由“1.5学年平台培养+2.5学年专业培养”构成。同时,这种大平台模式也会推广应用于生命与环境交叉、数理经管等多个学科。

  上海交大教务处处长吴静怡说,学校建立新型工科平台培养模式,旨在培养能够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交叉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据了解,上海交大今年全覆盖到所有新生的工科平台,涉及机械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航天等6所强势工科学院,融合了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20个优势工科专业,真正突破了学院行政壁垒,着力构建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工程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体系。

  在上海交通大学新一轮的人才培养体系修订中,将工科平台、工科专业、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三类专业培养打通,将工科平台原有培养优势和特色推广到所有优势工科专业中去,形成了“大工科”培养体系,扩大学生受益面。

  上海交通大学的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针对新工科改革发展新形势下工程人才培养的整体解决方案,包含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管理机制等的多方面综合改革。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也可应用推广到其他学科大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已推广应用于生命与环境交叉平台、数理平台,成效明显,今年将进一步应用于经管平台等。(黄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