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C9高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国际化情况表现如何?
2018-05-23 教育之弦

  在中国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国际化是当前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显著特征和基本趋势。目前影响力最大的四大世界大学排名中有QS、THE、USNEWS三个世界大学排名均有设置国际化指标,且均是客观数据指标,涉及国际教师、国际学生、合作论文三个方面,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简称ARWU)则没有涉及。下面从国际化指标分析展开,着重分析了中国C9高校联盟的国际化情况,C9高校国际化情况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一、世界排名中的国际化指标释义

  1、QS

  ●国际教师比例(International Faculty Ratio,占5%):计算国际教师与教师总数的比例:数据来源各学校。2017年6月发布的“2018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采用的是2016年的数据。

  ●国际学生比例(International Student Ratio,占5%):计算国际学生与学生总数的比例:数据来源各学校。

  2、THE

  ●国际化(International outlook,占7.5%)

  包含以下指标:

  国际国内教师比(International to domestic-Staff Ratio,占2.5%):计算国际教师与国内教师的比例,数据来源各学校。

  国际国内学生比(International to domestic-Student Ratio,占2.5%):计算国际学生与国内学生的比例:数据来源各学校。

  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2.5%):计算学校至少含有一个国际合作作者的论文数与学校所有发表的研究论文数的比例。数据来自Elsevier的Scopus数据库,2017/2018年排行榜数据基于2011-2015年发表的文章,类型包括:期刊文章、会议论文、评议、书籍及书籍出版章节。

  3、US NEWS

  ●国际合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占5%):学校国际合作论文占大学总论文数的比例除以大学所在国家国际合作论文的比例。数据来自Clarivate Analytics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2017/2018年排行榜数据时间段为2011-2015年发表的文章,类型包括:期刊文章、会议论文、评议、书籍及书籍出版章节。

  ●国际合作论文占比(Percentage of total publications with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占5%):学校国际合作论文占大学总论文数的比例。

  二、世界排名情况对比

  分析基于C9院校对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1.对比高校历年QS排名情况

表1 对比高校2014-2018年QS排名数据

  2.对比高校历年THE排名情况

表2 对比高校2014-2018年THE排名数据

  3.对比高校历年US NEWS排名情况

表3 对比高校2014-2018年US NEWS排名数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