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校长):给予基础研究更多支持
2018-03-19 人民日报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校长):

给予基础研究更多支持

  5年来,国家整体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但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与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有关。一些技术研发及技术应用的竞争,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质上是基础学科实力的比拼。数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国家应该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投入。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滞后,会影响到国家的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基础研究的本质是自由探索,基础研究需要更宽松的政策环境。基础研究不能限定条条框框,不能过分预设结果,不能用项目指标来约束研究人员的探索。强化基础研究,既要加大经费投入,又要给予更大的研究自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