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考察清华大学
2018-01-16 清华新闻网

  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清华大学,亲切会见清华师生代表,并考察调研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苏世民书院。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等参加相关活动。

刘延东同志讲话。 记者 张宇 摄

  刘延东在会见清华师生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已基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完备的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一百多年来,清华大学始终和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刘延东指出,清华大学近年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科学办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体现出鲜明的特点:一是传承爱国的基因,办学方向坚定。二是价值塑造为先,育人成果丰硕。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发出中国声音。四是改革扎实有力,在很多方面成为示范标杆。

  刘延东指出,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要的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是基础,科技是核心,人才是关键。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清华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加快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延东向清华大学提出五点希望:一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永远当好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二是坚持育人为本不动摇,大力培养能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发展。四是推进综合改革不放松,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五是坚持开放合作,走在教育现代化的前列。她希望,清华大学要面向世界、勇于进取,要树立自信、保持特色,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标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引领21世纪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

  会见中,刘延东回忆了自己在清华园度过的美好时光,认为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严谨自律、奋发向上的氛围,“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传统,让自己受益终身。她寄语青年学子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坚定信念、胸怀祖国,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敢于担当、奉献社会,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最后,刘延东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新年和春节的美好祝福。

邱勇汇报清华各方面工作进展。 记者 张宇 摄

  邱勇汇报了学校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学校近年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体现了综合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目前,清华综合改革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全球战略实施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把综合改革做细、做深、做实,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中国模式、贡献清华智慧。

陈旭在会上发言。 记者 张宇 摄

  陈旭表示,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对学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对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精心辅导,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感受到党中央对清华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殷切期待和明确要求。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辱使命,继承和发扬清华优良传统,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下大力气加强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

调研会见现场。 记者 张宇 摄

刘延东调研清华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记者 张宇 摄

  会见之前,刘延东在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听取邱勇和航天航空学院周明教授对清华航空发动机发展历史、研究进展、发展目标等方面的情况汇报,观摩了航空发动机相关成果演示。看到学校的研究成果,刘延东表示很受鼓舞,希望清华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走出一条航空发动机研制的自主创新之路,为我国航空事业、高端制造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高端人才,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刘延东调研苏世民书院。记者 张宇 摄

观看“中国社会实践课程”学生成果展示。 记者 张宇 摄

与苏世民书院师生交流。 记者 张宇 摄

  在苏世民书院,刘延东考察了解了书院的发展近况,观看了“中国社会实践课程”的学生成果展示,与实践指导教师及学生代表互动交流。刘延东对同学们说,苏世民书院作为中美两国元首共同支持的项目,建在中国、面向世界、融入清华,是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体现。今后的中国将更加开放,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希望大家增强跨国界、跨种族、跨地域的学习交流,深入了解中国,交流心得体会,共同面对人类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清华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2017年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奖教师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部分院系、部处负责人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见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