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计算机排名世界第一?美国计算研究会抗议
2017-11-14 观察者网

  原标题:清华计算机排名世界第一?美国计算研究会要求媒体撤销排名

  10月25日,观察者网曾经报道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以下简称USN&WR)最新颁布的一项排名。在这份新一年度的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中,清华大学成功取代美国麻省理工,在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方面排名全球第一。

  对于这份排名,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计算研究会(Computing Research Association, 以下简称CRA)专门发布了声明,对此表示抗议,并要求全球计算机科研人员集体无视这项排名。

  USN&WR是一本仅次于《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的美国第三大新闻杂志,其排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此次评估共涉及全球74个国家的1250所大学,其中中国有136所大学上榜,仅次于美国的221所。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称,USN&WR以全球学术声誉、论文发表数和被引用次数,以及会议等为标准,对全球1250所大学进行排名。据悉,上榜大学必须在2011至2015年间至少发表过1500篇论文。

  在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方面,清华大学取代麻省理工摘得桂冠。此外,华中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分列第9和第10。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则分别排名第12、17和20名。

全球计算机专业排名前7的学校排名截图

  面对这样的结果,CRA直接发布声明,指责USN&WR的排名不合理。

  CRA的声明对象正是全球计算机研究团体。声明称,USA&WR的相关排名对它的读者以及全球计算机科研单位造成了严重困扰。上周,CRA曾经诚恳地要求USN&WR撤销这份排名,但是被拒绝了。

  声明称,排名数据来源于Web of Science对于期刊出版物的统计数据,从而会忽略会议出版物,也不能准确反映研究成果在CS团体中的传播情况,以及研究人员获得认可与产生影响的情况。因为USN&WR并没有公布排名涉及的出版物清单,CRA认为排名在不合理的同时缺乏透明度,并称这是一项“荒谬”的排名。

  此外,“全球学术声誉”也是此次排名的一项重要标准。CRA认为在语言、价值观念等多方面存在差异的情况下,这一数据会存在问题。

  CRA称,任何了解计算机科研的人都会将这些排名看作是“无稽之谈”,然后忽视它们。但其他人则有可能真的被严重误导。

  声明还提及了CRA在2016年主办的一次关于排名的讨论会,并称会议期间总结了许多排名数据源所存在的问题。USN&WR的首席数据分析师罗伯特?莫尔斯也参加了这次讨论会。CRA称他们在此次排名发布后的11月1日联系了莫尔斯,并向他提出撤销排名的要求,但莫尔斯没有回应。

  在声明末尾,CRA敦促全球计算机科研团体无视USN&WR的计算机学科排名。

  以下为声明原文:

声明截图

  事实上,没有哪一份排名能让所有人满意。每一份新排名发布后都是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在这样的客观事实下,发布排名的机构也有义务提高排名的全面性与可靠性。

  排名到底重不重要?见仁见智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