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扬州大学:抑制癌症骨转移新药即将上市
2017-09-26 科技日报

  记者0月25日从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悉,由该院朱沛志教授研发的肝素双磷酸盐抗骨质疏松药物,可用于对骨质疏松症和骨折愈合的治疗,对肿瘤组织有极强的抑制作用。不久,该药物将面向市场。

  据了解,骨转移是癌症常见的转移形式,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骨髓瘤等患者发生骨转移的可能性很高。骨转移最常见的症状是疼痛,此外还会造成骨折、脊髓压迫、肾衰等并发症,危及生命。

  “目前,临床上仍没有比较理想和满意的癌症骨转移抑制药,一般采用消极、姑息性对症治疗,造成骨转移患者情绪低沉,最后在剧烈疼痛、长期慢性消耗中走完余生。”朱沛志说。

  朱沛志介绍,该药物通过延迟kB抑制因子的降解及NF-kB的核转运来显著抑制核因子NF-kB的活化,同时降低激活T细胞的核因子的蛋白和mRNA的表达,从而抑制破骨细胞形成和骨吸收。同时,药物具有体外抗破骨细胞活性的作用,不仅可治疗骨质疏松症有关的疾病、骨折愈合以及癌症骨转移等病症,而且有效抑制了破骨细胞减缓和消除骨转移时存在的最常见疼痛症状。

  目前,该药物已与项目合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完成了全部的临床前实验。经动物试验表明,该药物优于常用抗骨质疏松药物50倍—100倍。此外,药物对正常组织毒性低、副反应小,可减轻骨质溶解,预防和缓解恶性骨病变造成的骨并发症。与市场现有治疗骨转移药物相比,成本更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