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300所高校3000家企业参与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
2017-06-23 国际在线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22日-24日在广东惠州举行,图为路演现场。陈惠婷摄

  智能驾驶、农村污水治理、南极磷虾深加工技术……以“跨越产学鸿沟 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6月22日在惠州开幕。海内外300所高校作为展会主角闪亮登场,他们携带约1万项科技项目前来展示。近3000家企业参会,将与有关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合作。据悉,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校科技成果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和交易。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表示,高校是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是原始性创新成果的重要之源,也是实现技术成果转移的生力军。目前,中国高校约有90余万研发人员。2016年,高校科技总经费达到1300多亿,承担50%以上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项目以及7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在国家三大科技奖励中,高校占2/3的比例。杜占元强调,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多年来,中国高校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链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面临不少挑战。他寄望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能够推动产业界与学术界携手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中共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在会上透露,惠州将以高校科交会为契机,积极承接好教育部“蓝火计划”试点工作,建设运营好网上科交会和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惠州将加快建设“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使高校科技成果在此聚集转化,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高校科技成果受到企业的热捧。陈惠婷摄

  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为期3天,活动分为展览展示、论坛会议和推介交易三大版块,涵盖智能装备、微电子、大数据与通讯、新材料、海洋科学与工程、精准医疗等十大行业领域。为促进更多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科交会将安排100个重点项目进行路演。届时,100多个投资机构将前来寻找项目投资。

  高校科交会22日还公布10项成功对接的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和10项成功对接的企业重大科技需求,“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签约,惠州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科研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网上科交会暨广东惠州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启动等活动。

  另据悉,200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先生赴会,将在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与此同时,9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也将在科交会期间作9场院士报告会,主题包括干细胞的基础研究与转化之路、面向产品创新的智能制造技术、未来网络与大数据的发展前景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