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大学本科生提出碘含量居家检测新设想
2017-05-25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5月24日电(记者王莹)东北大学师生近日在便捷检测碘元素含量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应用这项技术,普通民众只需在表面具有重金属金原子的探针溶液中滴入几滴食品溶液,便可肉眼看出溶液中是否含有碘离子。再将溶液的颜色同标准比色卡比较,就可得知饮食中的碘含量是否符合自身健康要求。

  近日,这一成果《金银合金纳米探针用于双模式检测碘含量》在国际生物传感领域核心期刊《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电子学》上发表。

  据统计,全球有数亿民众遭受着碘缺乏带来的病痛,与此同时,与人体内碘元素含量密切相关的甲状腺类疾病又呈高发趋势。目前检测碘元素还只能在实验室内进行,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监测碘含量的愿望很难实现。因此,找到一种便捷实用、精确稳妥的碘元素检测方法尤为重要。

  东北大学大三本科生李子豪、刘睿一、邢国峰、王彤2015年底开始通过“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跟随学院老师刘思宇进入科研领域。通过查阅文献,结合世界前沿技术,团队选择以几个或十几个纳米级别的金银原子组合堆积为核心,在其外围包裹一段具有特定序列的DNA,制成一种表面具有重金属金原子的探针,通过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来检测溶液中碘元素的确切含量。

  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教师刘思宇介绍,该成果虽然已取得可以便捷、精确检验碘元素含量的阶段性成果,但仍有一系列后续问题有待研究。课题组将针对研究最大程度增强探针效果的DNA序列、进一步完善核心内金银原子的比例等问题继续攻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