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小小纳米机器在人体内推进?哈工大研究获进展
2016-12-05 黑龙江日报

  你能想象一种肉眼不可见的小小纳米机器在人体内像鱼一样快速推进,完成细胞筛选、药物靶向释放等任务吗?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张广玉、李隆球教授研究团队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约瑟夫·王教授研究团队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磁场驱动仿鱼形纳米马达”将推动这一科学幻想变成现实。

  “鱼体在水环境中依靠自身摆动可实现快速推进,此项研究通过对这种高效运动模式进行模仿实现纳米马达在流体中快速运动。”据李隆球教授介绍,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一种仿鱼形磁驱纳米马达。该马达采用交变磁场驱动鱼尾摆动推动马达快速移动,将外部磁场能转换为机械能,马达长度仅为5微米。这项研究的驱动方式与化学驱动相比,不需要额外添加燃料、无毒副作用、对环境介质依赖性较小;与光驱动相比,可控性更好、穿透能力更强;与超声驱动相比,方向控制更加精准。该马达在生物检测传感、微纳机器人以及药物靶向释放等领域具有很大应用前景。

  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微纳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mall》上,并被选为期刊前封面。(闫明星 衣春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