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依托电子信息技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2016-09-27 光明日报

  前不久,电子科技大学(简称电子科大)博士生王军与同学一起创办的大数据公司获得了投资机构的投资,并被估值近亿元。在电子科大,像王军这样借助掌控领军科技而点石成金的教师和学生并不在少数。

  作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国家“985”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行业特色性研究型大学,电子科大在坚持面向世界学术前沿的同时,也将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并把创新创业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路径选择。

  培养业界精英人才

  即便已经83岁高龄,中科院院士刘盛纲还是一有空就会出现在学校的实验室。在他的带领下,电子科大在太赫兹电子学、相对论电子学等领域研究享誉国内外。

  刘盛纲院士与学校共同走过了60年。他既是电子领域的大师,也是学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精神的真实写照。

  1956年,电子科技大学由全国部分高校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合并创建而成。建校之初,就开始招收研究生,并为国内重点高校培养电子类师资。经过60年发展,学校已经完整覆盖整个电子类学科,形成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良好学科生态。60年,电子科大的大师灿若星河,创造的科技成果支撑起中国的电子工业。如今,学校有国家级杰出人才165人。

  在大师们的引领下,电子科大在宽带通信与传感网络、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无线与移动通信等各个领域具备了从基础理论到材料、器件、系统的一体化研究能力,在若干领域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一大批成果应用于国防装备、国家重大工程和高新技术产品,也催生出一大批科技企业。

  电子科大校党委书记王志强说:“我们以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发展质量为核心,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为主线,构建了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和研究型教学体系。”

  自2013年起,电子科大启动了文化素质精品讲座课程计划。2016年,又新增了由青年博士领衔的“博士精品讲座课程”。3年时间,文、史、经、管、法等多方面、多层次、多体系融合的通识教育覆盖全部学生。

  在电子科大,通过深化教学改革,研究型课程体系得以建立,挑战性学习成为主流,互联网课程融入教学各环节,形成学生万马奔腾的格局,学生就业率超过95%。学生活跃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竞赛赛场,并屡获佳绩。

  引领技术突破与产业超越

  去年9月,电子科大与成都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成都市高新区共建以高校成果转化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带,从而打造中国硅谷;并募集了3.5亿元的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与先进无线通信技术相关的在孵项目。

  一年后,一个专业特色明显、基础条件优良、大量创客聚集的高水平、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已经形成,成为成都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事实上,电子科技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为己任,并以此作为创新动力。校长李言荣说:“通过建设创新型大学,我们可以实现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内生式和跨越式发展,从而最终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近年来,电子科大和华为公司建成世界先进、国内最大的5G联合试验外场,进行了全球首个5G无线接入测试,涌现20余项优秀科研成果。其采用的关键技术被誉为“迈向未来全光网络里程碑式的技术突破”。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是电子科大为国家服务的路径之一,学校科技成果推动的年产值数以百亿计。

  2010年3月,学校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中心”。2015年9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聚焦电子信息领域的创新创业,强调对双创人员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的全面提升。目前,创新创业学院的创业导师库人数已达80余人,他们来自社会各界,涵盖战略、技术、财税、金融、孵化、法律、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

  到去年年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全校覆盖率达100%,共培育340多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支持1800余个学生自主研发项目,孵化学生创业企业32家,学生创业团队融资突破1亿元,涌现出华明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黑盒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融资或年产值超亿元的创业公司。去年11月,由博士生马天琛创办的企业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首家在校大学生创业上市公司。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