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刷新国际超算性能纪录
2016-06-29 中国科学报

  近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在法兰克福召开的ISC16国际超算大会举行的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上,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在3000瓦功耗下实现每秒12.56万亿次浮点运算速度,刷新世界纪录,获“最高计算性能奖”。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12支大学生代表队参赛,南非CHPC、中国的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获总成绩的冠亚季军。

  ISC16的HPL计算性能竞赛有严格的比赛规定,要求各参赛队伍在总功耗 3000瓦的限制下,采用自行设计的超算节点、高速网络和自行配置加速卡等设备,完成超算系统构建。

  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设计的超算系统设计了CPU+GPU的异构超算系统,共采用4台超算节点配置8块GPU加速卡,系统通过高速Infiniband网络进行互联。最终整套系统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运行国际通行的Linpack基准测试,浮点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2.56万亿次,在本次比赛中,与德国汉堡大学代表队一同打破世界纪录。

  据了解,2013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六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代表华中地区高校首次出战,在全球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刷新了该赛事的计算机浮点运算纪录,以每秒8.45万亿次的浮点运算获得“最佳计算机性能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