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举行 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缩小
2016-05-30 新华社

  原标题:我国机器人与发达国家差距缩小

  二○一六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在山东日照举行

  2016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于5月27日至5月29日在山东日照举行。出席赛事的专家表示,开展机器人比赛对我国机器人技术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培养了后备力量,也使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

  据悉,本届大赛以“智能制造·智慧日照”为主题,设本科院校组、职业院校组和青少年组3个比赛组别,涉及双足竞步、仿人竞速、生物医学工程等30个大项62个小项,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61支队伍的5000名选手参赛。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增圻在比赛现场出席与青少年学生的交流讨论会时说,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都想战胜对方。而要想战胜对方,就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提高机器人的技术水平,这是举办机器人比赛直接的意义和影响。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比赛活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孙增圻向记者介绍说,我国现在有工程机器人比赛、服务机器人比赛、水中机器人比赛、教育机器人比赛以及包括所有类别机器人的中国机器人大赛,设置各种不同的分项是为了方便更多选手参赛。

  谈到当前中国机器人技术与国外的差距,孙增圻说,就技术层面来讲,原来中国与国外的差距是比较大的,但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科研实力的不断提高,这种差距在逐渐缩小。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四年级学生匡敏驰与他的两个合作伙伴带来一款“推力矢量尾座式式无人机”前来参赛。他向记者介绍说,普通的直升机能够垂直起降和定点悬停,但飞行速度特别慢,而固定翼飞机虽然飞行速度快但不能悬停,我们的作品兼具了二者的优点。该款无人机两翼尾部用于控制飞行姿态的构件是经过4代研发改进、编写了2万多个代码才获得成功的,总共历时两年多。

  据了解,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国际工程机器人联盟共同主办。自2011年发起以来,该项赛事已经举办过4届,而今年的第五届比赛是首次在山东举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