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对话哈理工高工张云志:把建材业涂成“绿色”
2016-02-02 中国教育报

把建材业涂成“绿色”

——访哈尔滨理工大学新型建材设备研究所所长、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张云志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府隆重举行“科技项目落地签约仪式”,22个“高端、高新、高附加值”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组团”签约。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生物质秸秆板生产线”项目成功落地南岗区新材料产业园区。

  “生物质秸秆板生产线”项目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新型建材设备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所所长叫张云志,他同时又是机械实验室主任。1998年,张云志将研究所研发的一种装饰用板材送到同济大学鉴定,虽然没能通过验收,但是他借此机会看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签发的“综合开发利用稻草”的文件。在返回学校的列车上,张云志看到了铁路沿线广阔的土地上正在大面积焚烧农作物秸秆,他心想:难道这些秸秆就没有其他用处吗?

  回学校后,张云志开始广泛查阅相关资料。他了解到,目前我国秸秆可收集资源为7亿吨,其中稻麦草为2.2亿吨。国内有利用秸秆发电、做肥料、作燃料等,这些已经不稀奇了。他又把目光转向国外,终于找到了利用稻草做建材产品的信息。因为稻草里面二氧化硅的含量较高,经过加温加压处理之后非常适合做建筑材料,这项技术目前已在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二十几个国家广泛应用。张云志如获至宝,他内心的目标从此确立:要填补这项国内空白的技术。

  在张老师和他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全长86米的国内第一条稻草板生产线样机——JB-120型稻麦草秸秆板自动生产线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诞生。该生产线采用了PLC自动编程控制系统、触摸屏操作系统等先进技术,形成了上草、出板一键完成的全自动生产线,并申请了十几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这套生产线生产的稻草板有几大优点。第一,经济适用。草板房的成本比红砖房每平方米便宜300元左右。第二,防火。有人做过试验,用高达几千度的氧炔吹管对稻草板进行长时间的烘烤,只烤下来一层薄薄的黑灰。第三,承载力和抗冲击力强。稻草板每平方米的重量达23千克,能承受一吨以上重物。第四,环保。生产稻草板只需耗费一些电能,主要是利用稻草本身的植物胶粘合而成,对人体无害。第五,保温节能。

  为了不断改进JB-120型稻麦草秸秆板自动生产线并进行市场推广,张云志已经把自己和朋友多年的积蓄都投入进去。在研究所最困难的时候,很多人劝他不要再搞了,可是张云志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他认为延续了两千多年的‘秦砖汉瓦’的传统观念是稻草板没有得到重视最主要的原因。

  2008年,黑龙江省通河县浓河镇富强村建成了24套样板房,经国家建设部技术人员现场检测,稻草板所有的数据都远远优于红砖等其他建材产品。同年4月,时任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到通河县稻草板样板房现场视察。他对该项目大加赞赏,临行前紧紧握住张云志的双手:“感谢张老师,为国家和人民做了这么大的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也源源不断地到通河考察,张云志的名字和稻草板变得家喻户晓。

  2012年7月,英国斯垂米特公司负责人专程来校提出愿意高价购买稻草板生产设备的全部生产技术。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校方和张云志认为,JB-120型稻麦草秸秆板自动生产线属于学校,属于国家,中国人不做贴牌生产。结果,英国客商悻悻而归。

  据了解,JB-120型稻麦草秸秆板自动生产线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尝试和改进,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设备每年可以用1.5万吨稻草生产50万平方米稻草板,可为5000户居民建成新居。目前,该套生产线已经远销北京、南京、锦州、抚顺、吉林等地,全国各地建成的稻草板房已经有一万多套。

  笔者了解到,除了稻草板生产线以外,研究所还研发出了“页岩、黏土、粉煤灰陶粒生产设备”“液压全自动免烧砖生产设备”、系列“混凝土空心砌块成型机”“陶粒回转窑电脑控温装置”等新型建材生产设备。

  “一谈到建筑建材,大家的普遍印象是灰色、黑色。”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张云志说,“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建材梦,就是把建材业的颜色涂成‘绿色’。”

  谈到这里,张云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