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
2016-01-22 中国新闻网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揭牌仪式上陈鸣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陈鸣摄

14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仪式 陈鸣 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1月20日在深圳龙岗揭牌,这是该大学成立的首个研究院。

  徐扬生、高文、范滇元等14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市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出席揭牌仪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李学金代表研究院与汽车智能与先进电磁技术团队、易视智瞳机器视觉创新团队、深圳市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斯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表示,研究院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机器人(包括老年人服务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医疗辅助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智能混合动力汽车系统、智能穿戴界面、视频监控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

  据悉,研究院将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强大科研力量,联合国际、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引进一批机器人、智能制造与自动化领域院士专家,筹建一批国家级实验室,组建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平台,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助推创新创业团队快速发展,促进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科研成果的快速市场化、产业化,推动龙岗区和深圳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

  徐扬生说,“工业4.0”战略的核心是机器人,也就是制造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深圳是全世界著名的制造中心,因此在深圳开展机器人的研究开放和应用是十分有意义的,将对深圳的制造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都有长期的积极影响。而机器人又是一个综合性的行业,有一定的辐射效应,将很大程度地推动区域内的一系列行业的发展。而且,在学术的角度上讲,机器人也是许多行业,如大数据、穿戴式装备、现代医疗仪器等行业的交汇处。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的需求为3.5万台,占全球总量的近17%,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