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野鸡大学”再曝118所 北京上榜学校达39所
2015-06-26 新京报

  眼下正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昨日,长期搜集虚假大学信息的“上大学网”公布第四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又有118所“虚假大学”被曝光,其中北京“上榜”学校最多,达39所。考生要“擦亮双眼”别上当。

  自2013年起,“上大学网”先后公布3批“虚假大学警示榜”,将210所虚假大学“晒”在网上。其中,标注办学地点在北京的虚假大学数量最多,此次,北京上榜学校数量,在25个省(区、市)中,也是最多的。

  这些学校中,有114所不在教育部此前公布的《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中,另有3所是仿冒正规高校更名前的学校名称,1所是仿冒广西1980年左右存在过的同名民办学校。

  这些高校也均不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相关民办高校名单中,以北京的情况为例,除两所仿冒正规高校历史上更名前学校名称的虚假大学外,其余均不在市教委公布的《2014年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办学状况年度检查结果》名单中。

  昨日,北京行政管理学院、北京经贸工程学院、北京科技经济管理学院等多所榜上“虚假大学”网站已无法成功登录。但也有仍能正常运转的学校网站。

  上大学网内容总监谌江平认为,这些虚假大学建网站的最核心目的就是让其团伙伪造的学历证书上的编号,在其所谓的官方网站上能有所查询。因此,在虚假大学的网站一般都设置有“学历查询”等栏目。不过,目前教育部仅认定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为查询认证网站。

  探访1 

  北京工业建筑学院 

  地址电话高仿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工业建筑学院网站上写明,学校地址是西城区展览路1号,电话为“6832”开头。记者拨打该电话后,接线工作人员称,他们这里是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登记的座机号,不是北京工业建筑学院,且学校西城校区的地址“展览馆路1号”是正规邮政地址,“展览路1号”并不是。不过,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简称正是建筑学院,听上去确实容易混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东门附近,确实写有“展览馆路1号”。一名学生表示,学校以前不叫北京工业建筑学院,而是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而且,除建筑学院有大一学生在西城校区就读外,其余专业新生大多都会去大兴校区。至于北京建筑大学是否曾发起维权,截至发稿时,北京建筑大学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尚未回复。

  探访2 

  北京财贸学院 

  院内有餐厅酒店就是没学校 

  昨日,北京财贸学院网站已挂出文章《北京财贸学院2015招生问答》,称学院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101号,占地面积1060亩。然而,经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北蜂窝101号院内包括快捷酒店、餐厅、家政公司等,但未见学校,且整个大院的占地面积也不到1060亩,更无招生问答内提到的足有4750平米的图书馆。

  一名院内市民手指着一个二层小楼说,楼里是院内唯一培训学生的地方。昨日下午,该楼东侧供进出的两个卷帘门已被拉下,卷帘门两侧共有4块牌子,分别是“北京市海淀区二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京商贸培训中心”、“中共北京二商集团党校”和“北京市第六十九职业技能鉴定所”,并无北京财贸学院的地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