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青岛科大获批首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5-02-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批准清华大学数字化制造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通知》,决定批准1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功获批,标志着学校在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此次批准的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根据教育部开展2014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军队院校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形式审核、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最终由教育部批准的。教育部要求,有关高校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信息化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加强虚拟仿真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开放共享,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共享平台建设,优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系,提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队伍教学和管理能力,提高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和支持服务信息化水平。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国家级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04年基于当时的化工计算与仿真实验室组建而成。计算机模拟与分析一直是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主要方向。中心的许多教师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内著名过程系统工程专家韩方煜教授的带领下开展化工系统工程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工作,独立开发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CSS工程化学模拟系统,已在80余家单位推广应用,在装置扩建改造、节能降耗、优化操作、设计计算和科研开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ECSS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内唯一的化工过程模拟商品化软件。此外,MDI制造技术开发、环流式旋风除尘设备与技术和有机硅生产技术等研究成果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已成功地应用于齐鲁石化、烟台万华、中海油等几十家大型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曾获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0余项。中心在化工过程仿真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独立开发了DSAS动态模拟分析软件,拥有成熟的化工过程仿真开发技术,开发了包括合成氨、醋酸、聚甲醛在内的众多商业仿真软件,在众多化工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了解,除青岛科技大学之外,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等8所山东高校也各获批准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