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青岛农业大学三项科技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2015-02-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青岛农业大学主持完成的3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主持完成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根据中国不同区域花生的种植模式与土壤特性,创建了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的关键技术体系,提出了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创新研发出了实现本套技术体系的系列机械化装备,开发、推广、应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8种机型,实现了花生播种与收获两大环节的机械化生产。研发的所有装备均已通过国家或省级农机试验鉴定站的检测,各项作业性能指标较同类产品有较大提升。7种机型进入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8种机型进入省级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成为中国花生产区推广应用的主导机型。技术成果近3年累计作业面积达2808.7万亩,应用企业累计新增产值4.51亿元,新增利润8598.85万元,新增税收7760.61万元。

  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主持完成的“鹅肥肝生产与质量调控关键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探明了肥肝鹅生长期和填饲期酵母硒适宜添加水平、添加方式和添加时间;探明了影响鹅肥肝质量的最佳添加脂肪源。对酵母硒鹅肥肝和鹅肥肝安全功能性进行评价,确定出酵母硒鹅肥肝安全使用量;发现了鹅肥肝对肝损伤、高血脂症具有修复作用;建立了鹅肥肝脂肪酸和感官性状定量分析方法,制定了鹅肥肝分级标准;探明了鹅肥肝脂肪沉积规律与鹅A-FABP和MSTN基因与肥肝性状同步调控机制,确定最佳产品质量理想的填饲日龄;探明了肝用型鹅人工诱导换羽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新型专利1项;研发的鹅肝酱等产品已获得了国家批号(Q/GYW0001S)和生产许可证。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2个;制定了农业部行业标准1个。已获经济效益3.11亿元。

  青岛农业大学刘新教授主持完成的“植物环境应答过程中气孔运动的调控机制”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该成果从组织水平、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较为系统地探讨了逆境条件下信号分子、细胞骨架和离子通道在调控气孔运动中的作用机理。发现NO和H2S是由乙烯、水杨酸和茉莉酸介导的,参与植物应答环境调控气孔运动信号转导途径的重要成员;提出在气孔运动信号转导途径中微丝骨架的动态变化调节钙通道活性、液泡的动态变化和叶绿体的运动,进而参与气孔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完善了气孔运动信号转导网络,对于植物气孔调控机制的研究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为未来植物抗逆农业的实施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在《PLANT PHYSIOLOGY》和《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连续发表SCI收录论文27篇。这些论文多次被国际著名细胞信号转导专家、植物生理学专家和细胞生物学专家等在《PLANT CELL》和《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等杂志正面引用184次,单篇最高SCI他引次数32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