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成立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5-01-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将打造大数据产业顶尖智库,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大数据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基地。

  上海交大电院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以高维统计理论、大规模随机矩阵理论为理论基础,探索解决实际工程中的大数据问题。根据大数据分析算法,科研人员将原本就在高维空间的数据仍然放在高维空间,通过现代数学方法进行处理,从而在茫茫数据中,按照数据本身的规律,挖掘出最本质的信息。数据分析算法的基础不再是“平面乡村小路”,而是变成“立体高架道路”。

  据介绍,大数据智能电网应用是上海交大电院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方向。智能电网的理念是通过获取更多发电、输配电及用电信息,来优化电的生产、分配以及消耗。基于大数据理论描绘的“电力地图”,不仅可以及时预测分布式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在分析、响应用户用电特征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的波动电价引导和改变用户的用电习惯,从而促进新能源的消纳利用。“电力地图”还将为电网和城市建设提供有效的规划指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