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19项科技成果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2-02-15 清华大学
  2012年2月14日上午,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图为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著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家、建筑教育家、人居环境科学创建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与谢家麟院士一道,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吴良镛院士颁发了红底金字的获奖证书,并同他热情握手,表示祝贺。

图为吴良镛院士。

  吴良镛长期从事建筑与城乡规划基础理论、工程实践和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创立了人居环境科学及其理论框架,并运用这一理论成功开展了从区域到建筑的多尺度、全方位规划设计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在京津冀、长三角、滇西北等地取得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示范性的规划建设成果。由他主持完成的北京菊儿胡同工程,推动了旧城改造从“大拆大建”到“有机更新”的观念和政策转变,为达成整体保护的社会共识,做出了重大贡献。由他主持设计的曲阜孔子研究院等建筑,树立了新时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造的典范。由他主持起草并在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上通过的《北京宪章》,为新世纪世界建筑学的发展制定了路线图。作为新中国建筑教育的奠基人之一,吴良镛为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他开创的人居环境科学理论成为建筑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吴良镛先后获得世界人居奖、国际建筑师协会屈米奖、亚洲建筑师协会金奖、陈嘉庚科学奖、何梁何利奖以及美、法、俄等国授予的多个荣誉称号。

  清华大学还有19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单位或第一完成人所在单位获奖9项。

图为邱勇教授(右二)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在这19个获奖项目中,清华大学化学系邱勇教授等完成的“有机发光显示材料、器件与工艺集成技术和应用”项目获得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团队在有机发光显示(OLED)材料、器件、工艺等方面历经十余年自主研发,攻克了电子注入材料、电子传输材料、器件可靠性和大生产工艺技术等关键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建成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量产线;产品广泛用于民用及国防军事领域,并在国际上首次应用于航天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国际第二。项目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98项,已获授权49项(国际专利7项);完成一项国际标准、两项国家标准和一项军用标准的制定。项目实现了我国OLED产业的从无到有,并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促进我国显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能由胡锦涛总书记亲自颁奖,邱勇感到非常幸运和激动。他表示,这次获奖对他和他的团队都是很大的鼓舞。回顾项目的发展过程,他深深感受到:做科学研究一定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主动面向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利用交叉学科孕育的巨大创新空间,勇于突破,善于合作,不断进取。

  计算机系林闯教授等完成的“计算机网络资源管理的随机模型与性能优化”项目,材料系崔福斋教授等完成的“生物矿化纤维的分级组装机理研究”项目,航院过增元院士等完成的“微纳尺度传热的尺效应及其物理机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精仪系尤政教授等完成的“基于微纳米技术的新型超级电容器及其实现”项目,计算机系胡事民教授等完成的“特征敏感的三维模型几何处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航院陆建华教授等完成的专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等完成的“我国二氧化硫减排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和土木系郭彦林等完成的“复杂钢结构施工过程时变分析及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前,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代表。我校吴良镛、邱勇、林闯、崔福斋、过增元、尤政、胡事民、陆建华、郭彦林等教授代表我校获奖者出席大会并参加会见。

  截至2011年度,清华大学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439项,其中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9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2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65项,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首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