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安交大理学院化学学科高水平科研论文发表
2011-04-27 中国教育网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化学学科在学校学科建设的支持下,师资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得到了很大发展,学科科研水平显著提升。2011年以来,一批高水平科研论文相继发表。

  郭丽娜/段新华课题组

  郭丽娜和段新华副教授作为第1和第2作者撰写的综述文章“Palladium-Catalyzed Cyclization of Propargylic Compound” 在美国化学会权威化学综述杂志《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化学I区,Acc. Chem. Res., 2011, 44, 111-122)在线发表,系统地介绍了他们在钯催化炔丙基化合物环化反应方面的研究成果。该杂志目前的影响因子为18.203。Tsuji-Trost烯丙基化反应是有机合成中构建碳碳键和碳杂键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已被广泛的应用到有机合成中。郭丽娜副教授等采用将碳亲核中心引入到炔丙基化合物中的策略合成了一系列碳官能团化的炔丙基化合物,并系统地研究了该类底物与碳、氮、氧等亲核试剂反应,高产率、高选择性的合成了各种复杂的碳环、多环及杂环化合物。这一方法的成功实现为有机合成化学家将其应用到相应的复杂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中提供了方法学上的基础。

  此外,郭丽娜副教授与德国慕尼黑大学Knochel教授合作的研究论文“Highly Diastereoselective Csp3-Csp Cross-Coupling between 1,3- and 1,4-Substituted Cyclohexylzinc Reagents and Bromoalkynes via Remote Stereocontrol”近日在国际著名的杂志《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1, 50, 2174-2177)上在线发表。

  周桂江课题组

  周桂江教授课题组继前期高影响因子综述论文“Organometallic acetylides of PtII, AuI and HgII as new generation optical power limiting materials (Chem. Soc. Rev. 2011, 40, 2541-2566, 化学I区,影响因子为20.086)”  又有论文“Recent progress and current challenges in phosphorescent white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 (WOLEDs)”近日在化学领域权威综述期刊之一的《J. Photochem. Photobio. C: Photochem. Rev.》(化学I区,影响因子为7.952)上发表。本文主要介绍了高效磷光白光发光二极管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此次,周桂江教授获邀撰写这一专题综述是由于他近期在该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性进展:利用功能化磷光发光材料以简单器件结构实现高质量白光发射,这种人工白光具有极高的显示指数及优异的色坐标,可与日光相媲美。这一重要研究成果对白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作为未来节能照明光源的实用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