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江西理工改革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2010-06-03 科学时报 徐立明

  近日,以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为根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提出了“敏捷教学模式”的教育理念。

  “敏捷教学模式”中的“敏捷”一词来源于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中有一个“敏捷过程”的开发模式,它强调的是:为使软件开发团队具有高效工作和快速响应变化的能力,在传统软件开发模式的基础上,取其核心部分并进行简化和动态调度,以迭代的方式完成整个开发过程。

  据介绍,该院实施的模块化教学为应用课程设置了多个模块,将同一应用领域的相关知识按顺序放在一个模块内,这些模块从市场需求出发,动态更新,始终与市场紧密相连。在应用课程体系中,该院大量增加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和其他一些实训教学,让学生具备该领域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同时在课程成绩的认定上适当增加实践环节的比例。

  目前,该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开展了针对该模式的试点工作。

  一是核心课程体系试点。通过成立“计算机考研实验班”进行试点。这些试点工作可划分课程的所属类别,确定课程的地位,弄清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步完善敏捷教学模式的内容。

  二是应用课程体系试点。为了建立和完善应用课程体系,该院与浙江博尚公司、北京亚嵌公司和北京达内公司合作,通过合作获取相应的经验,学习企业的培训经验和课程模式,建立学院自己的实训基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