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简”确定共为2388枚 并获多项重大发现
2009-04-26 新华网 李江涛

  4月25日举行的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宣布,经过几个月的清理保护、初步释读及研究工作,最终确定“清华简”共为2388枚(包括少数残片)。同时,“清华简”目前发现的一些内容珍秘,在历史上久已失传,堪称惊人。

  据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介绍,最早编排起来的一篇简书,原来没有篇题,现根据篇文命题为《保训》。《保训》全篇一共有11支简,每支22至24个字,其中第2支简上半残失,还没有找到,不过篇文大体已经齐全了。《保训》记载的是周文王临终对其子发(即后来的周武王)的遗言,里面讲到尧舜和商朝祖先上甲微的传说,是过去没有人知道的,所包含的中道思想很有哲学意义。

  李学勤说,一个最新发现是周武王时的乐诗。这篇竹简一共有14支,目前还有个别残断的地方没有找出,但基本上已很完整。

  简上记载周武王八年,征伐耆国得胜回到周都,在文王宗庙举行“饮至”典礼,有武王、周公、毕公、召公、辛甲、作册逸、师尚父等人,典礼中饮酒赋诗,作者已知有武王和周公。还有的诗竟与现在《诗经》中《蟋蟀》一诗有关,前所未见,令人惊奇。

  他说,这篇竹简既有历史价值,又有文学意义,无疑是一项重大的发现。特别是秦代以后,乐经已经全部亡佚,这一发现更显得有重要性。

  据了解,经由校友捐赠,清华大学于2008年7月入藏这批竹简典籍。与这批竹简同时入藏的,还有传为同出的漆绘木笥(装竹简的箱子)残部,纹饰带有楚国艺术风格。国内11位权威学者专家鉴定认为,从形制和文字看,这批竹简应是楚地出土的战国时代简册。

  由于经过较长时间流散,这批简到清华时部分已经发生菌害霉变。学校入藏后迅即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建立专门工作室,对竹简进行逐支清洗保护。

  2008年12月,受清华委托,北大加速器质谱实验室、第四纪年代测定实验室对“清华简”无字残片样品做了碳14年代测定,经树轮校正的数据是:公元前305年正负30年,即相当于战国中期偏晚,与由古文字学观察的估计一致。

  中国林业科学院对清华简无字残片和漆绘木笥残部作了树种鉴定,竹简残片鉴定结果为“钢竹”,木笥残部鉴定结果为“枫杨”。各项相关数值从科技层面充分证实了“清华简”的考古价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