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第一个标准化二级学院在中国计量学院成立
2008-04-15 科学网 王颖;应向伟

  日前,中国计量学院决定成立中国计量学院标准化学院。这是全国首个建在高校的标准化二级学院,也是我国首个全国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

  “标准化学院成立的目的就是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打造一支‘标准舰队’,使他们既能‘攻克’国外的贸易‘堡垒’,又能运用标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占据更多更大的市场。”中国计量学院院长林建忠说。

  据了解,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竞争能力很弱,由我国起草制定的国际标准很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后,国外贸易技术壁垒以及我国标准不能满足市场发展需要的问题,使我国出口业遭受巨大损失。

  作为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唯一的本科院校,在计量、质量、检测、标准、检验检疫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累计开展50多项标准化方面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多次被政府部门采用,并多次参与到国家和浙江省的标准化工作中,如国家技术标准战略的制修订工作、国家标准化战略的试点工作、国家认证认可标准化规划的制修订工作、浙江省标准化战略的制订工作等。

  该校还是中国标准化协会的团体会员和理事会员单位,学校多位教师担任了国家认证认可标准化委员会、国家统计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和国家质量管理标准化委员会的委员,参与了20多个国家标准和30多个地方标准的制订工作。

  “学校在标准化方面的工作成绩非常突出,成立标准化学院进行标准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中国计量学院来说,既是顺理成章,也是责无旁贷。”林建忠说。

  学校从1996年起就开始招收标准化与质量管理方向的全日制本科生,现已招收了12届共计1347名学生。2007年,由该校选送的“中国计量学院标准化本科教育项目”被确定为我国唯一推选项目,获得了全球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这是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2005年,全国标准化人员培养研讨会确定了将全国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设在中国计量学院的意向。2007年,中国计量学院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了联合建立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的协议。2008年年初,双方领导再次会晤,明确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中国计量学院建立的首个全国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的所有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均由中国计量学院标准化学院承担。至此,标准化学院的成立被正式提上日程。

  标准化学院成立后,将承担起本科生、研究生、国际型高级人才以及在职人员继续教育等各层次标准化专门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具体包括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开展全国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在职人员岗位培训、标准化本科专业申报、标准化学科建设、标准化系列教材编撰出版等多项工作。

  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申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等3个方向的标准化(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标准化系列教材的编撰出版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