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镀膜行业首个国家工程中心在兰州交大揭牌
2007-12-03 科技日报 郭姜宁;景琳

  11月30日,“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兰州交通大学揭牌。这是我国镀膜行业首个国家工程中心。

  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科技部批准列入2007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项目计划,以兰州交通大学和兰州大成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为依托。这两个单位是甘肃省技术创新力量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优秀代表,是产学研战略联盟,具有很强的综合技术实力和优势互补能力,在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方面积累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具备承担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能力以及成果转化、推广、辐射与产业化的能力。他们生产的产品在我国汽车灯具行业高端市场占有率已达65.9%。

  绿色镀膜概念是由兰州交通大学科技人员在国内外首先提出的表面工程领域的新技术概念,就是采用真空复合镀膜集成技术替代或者部分替代传统的化学电镀技术,达到保护环境、降耗、减排、根除电镀三废污染的目的,解决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友好的矛盾,切实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绿色镀膜技术包括真空离子镀膜、磁控溅射镀膜、蒸发镀膜、离子注入、离子清洁等一系列单项技术及其多项复合技术的集成,涉及真空、机械、控制、光电子、材料改性、表面工程、信息等光机电控一体化多学科领域。

  国家绿色镀膜工程中心主要从事真空复合镀膜技术与装备的工程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与生产、开放与咨询服务,转化、辐射和推广技术成果。经过三年的建设,国家绿色镀膜工程中心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绿色镀膜技术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基地、工程技术咨询与信息服务中心、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基地、绿色镀膜装备产业化示范基地、绿色镀膜技术检验与测试基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